课程资源

泥石流灾害过程及防灾减灾虚拟仿真实验

来源:内容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1-4-15 15:32:00  

泥石流常常具有暴发突然、来势凶猛、迅速之特点。并兼有崩塌、滑坡和洪水破坏的双重作用,其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泥石流过程不可复制、不可现场观测,通过虚拟学习环境,可以将野外泥石流地质灾害场景生动形象地“搬到”课堂中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拓展实验教学资源。使学生对地质灾害成灾过程与相应防灾减灾工程措施有深入的认识与理解。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孕灾环境展示、灾害过程模拟、避险逃生和灾害防治五大模块,向学生形象生动地展示泥石流的发生机理、发生过程、逃生技能和灾害防治知识点,在该系统中提供“贡山2010.8.18”特大泥石流和东川蒋家沟泥石流等三个经典案例三维场景和人机互动模块,增加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趣味性。要求学生完成模块相应的17道选择题和2道综合题作业。

【进入项目】